子祎

Te echo de menos

【原创•晚来天欲雪】拾捌

出了济州城,很快就是大胤边境,陆三便约在此处与我汇合。

出了关就是南方的潮湿空气,正巧是江南的梅雨时节,整日里都是雾蒙蒙的。

一路颠簸,俱是无言。倒是斜阳微降、天色渐暗的时候,陆三先开了口。

“天色不早了,找个地方歇息吧。”

“陆三,陆家是什么样子的?”我没答他,鬼使神差的问出了心中想了无数次的问题。

“陆家啊…是个有趣的地方。”他欠了个身,眯着眼睛答我。

“有趣?”我实在难以想象,一个权势倾国的百年世家,竟会被人以有趣二字描述。

“陆家的老太太,是个顶有趣儿的人,大先生年纪本不大,却是早早承了家主之位,自是要严肃些,不过也不是不苟言笑的老教条,二公子正是心怀天下的年纪,最是会打趣人,除了老太太谁的玩笑都敢开。余下的都是些偏支旁系,平素里也不常在陆林巷,只逢年过节去去,你倒也不必在意。”

“陆家主族,只有这么少的人?”我诧异于一个鼎盛家族的人丁稀疏。

“是啊,陆家这些年,人气确实冷清了些,不过府里倒不空闲。老太太总觉得不够热闹,就愿意找些小姐公子哥来府里短住,一年四时,从不断下。每次人家小姐要告辞时,老太太总是一万个舍不得,好在你啊,可算是了却了陆家无女儿的一桩遗憾,也难怪得知消息的时候老太太高兴成那样。”

“陆家主族,便是连一个女孩子都没有么?”

“旁系里倒是有的,不过也不多。再者说来还是你与老太太的关系更亲近些,旁系的总归不是亲的啊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别想那么多了,去看看就都知道了。”陆三猛地一下拍马而起,我也就打马跟上、不再多问些什么。

休息一夜,次日自是继续南下赶路,偶尔路过些小城,倒也会歇上一段时间,我随处逛逛,陆三顺便处理些生意上的事情。

如此这般,初夏的时候,终于到了临江城。

刚进临江城,陆家的铺子突然出了点问题,陆三只得匆匆赶过去,倒是早有陆家人在那里候着,也不至于剩我一人。

临江城不似大胤京都城的繁华,也没有京都城的森严肃穆之感,景淮江穿城而过,百姓大都栖水而居,四通八达的小巷徜徉,荷华雅秀清丽铺了满塘,城中随处是古井冷泉,一旁云岚潇洒肆意,直把人都捉进了水雾里去。街上的走货郎都很清闲,

 “姑娘,再过了前面那座石桥,我们就到了。”说话的是那群人中为首的一个妇人。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,果然看到了一座雕刻精美的石板桥,石桥那边是条寂静空旷的大道,道旁立着一块西湖石,上刻三个大字,笔径苍遒,正是陆林巷三字。

沿着大道前行,很快就看到了远远聚着一群人,那便就是陆府正门,却是连老夫人都出来相迎了。


评论

热度(4)